当前位置: 首页 > 贸促新闻 > 国内外经贸信息
惊现持续逆差!韩国对华贸易挥别“近三十年顺差”时代?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4日 作者:乌海市贸易促进会 来源:管理员 浏览次数:

 自今年5月份以来,韩国已经连续三个月出现对华贸易逆差情况。而自1994年8月至2022年4月,韩国以月度计对我国贸易一直保持顺差。

 今年5月和6月,韩国对华贸易逆差分别达到10.99亿美元和12.14亿美元。据韩国关税厅7月2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前20天韩国对中国出口80.76亿美元,同比减少2.5%,自中国进口96.15亿美元,同比增加23.5%。

 在7月前20天内,韩国对华贸易逆差已达15.39亿美元,超过了5月和6月的逆差额,贸易逆差持续扩大。

 韩国对华出现贸易逆差的主因是什么?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分析称,究其原因在于中国制造业技术的飞速发展。

 韩国之所以对华贸易保持连续近30年的顺差,是由于“韩国制造”在中国市场拥有很高的市场占有率。曾几何时,韩国三星手机占我国手机市场20%以上、韩系汽车在我国汽车市场占有率达7%以上,2009年,韩国LG电子也曾在中国达到其最大市场占有率5.6%。

 但近年来,韩国主要出口产品在中国的占有率不断下降。截至去年年底,三星手机在我国市场的份额已不足1%,LG去年在中国电视市场仅占0.1%的份额,在汽车市场,韩国现代和起亚汽车在中国市场占有率排名也被“挤出”前10。

 “中国产业升级非常迅速,韩国原来的一些优势产业相对于中国而言越来越被削弱,而在一些新的领域反而是中国一开始相对于韩国就具有优势。”梅新育表示,由此,韩国对华贸易格局发生逆转。

 “原来三星基本上都是自营生产,在中国国内有很多生产工厂,而工厂大量的从韩国进口一些元件,这给韩国对华贸易带来了大量顺差。”梅新育表示,“但随着发展,中国国内的代工企业效率高,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现在三星都是委托我们内资的代工企业进行生产。”

 而近些年,我国一些新兴产业发展迅猛,也促使韩国产品在中国进口市场份额下滑。“现在好多最前沿的新兴产业,全世界基本上就是只有中美两个国家能够参与竞争,比如说像云计算这一领域,其它国家很难有国际竞争力。”梅新育表示,此外,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其它国家跟中美两国在这一领域差距也都较远,“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等于说是对韩国汽车产业形成了一种替代。”

 现在,“中国制造”已开始反向对韩国出口高技术零配件。据《韩国经济》7月12日报道,最新调查结果显示,韩国制造业90%以上的新能源电池、半导体、汽车、航空零部件等核心产业材料从中国进口。

 梅新育表示,韩国对华贸易收支格局,从长远来看,逆差完全有可能变成常态。就此,也有韩国专家分析称,中国正在迅速缩小与韩国的技术差距,韩国对华贸易前景黯淡,未来整体贸易逆差将飙升。

  信息来源:国际商报公众号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