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贸促新闻 > 国内外经贸信息
中乌经贸保持强劲发展势头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3日 作者:乌海贸易促进会管理员 来源: 浏览次数:

  乌克兰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继续保持乌克兰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受疫情影响,今年前7个月乌克兰外贸总额较上年同期下降12.8%,乌中经贸合作却逆势上扬。前7个月乌中贸易额达80.05亿美元,同比增长19.75%,其中乌对华出口36.7亿美元,同比增长96.5%。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近日表示,乌中合作潜力巨大,双边贸易总额有望进一步提升。双方应利用两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会议机制,为进一步扩大双边经贸合作寻找新契机,提升贸易多样性。

  作为乌克兰最大农产品出口目的地,中国今年继续扩大从乌克兰进口农产品,乌克兰肉类首次实现对华出口。据统计,今年前8个月乌克兰对华大豆出口增长迅猛。此外,乌克兰对华铁矿石出口同比增长107.8%,首次成为欧亚地区对华出口铁矿石最多的国家。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中乌两国着力加强经济合作,共克时艰。”中国驻乌克兰大使范先荣表示,中方及时向乌方提供多批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开放冻牛肉和蓝莓等浆果产品市场准入,加大乌克兰优势产品进口,助力乌克兰经济克服疫情影响。

  疫情防控期间,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营为中乌经贸合作提供新动力。今年,两国间开行多趟直达班列,南昌—基辅中欧班列进入常态化运行,每月不少于两班;烟台、武汉、西安等地直达基辅的班列也顺利实现试运行。在乌中资企业保持稳步有序经营。今年上半年,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在乌承建的两座光伏电站交付使用,又有两座风电站开工建设;中国中车集团中标哈尔科夫地铁车厢项目;中国西电集团中标两座变电站改造项目。

  乌克兰中国商会总经理奥西边科表示,乌中经济互补性强,两国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提高,贸易额不断攀升,贸易种类更加丰富,双方在扩大投资、加强经济和技术合作等方面有望迎来更大发展。

  乌克兰经济发展、贸易和农业部副部长兼贸易代表卡奇卡表示,乌方愿与中方加强合作,推动乌更多农产品对华出口,促进双边贸易持续稳定增长。“在基础设施、水资源利用、新能源开发等领域,乌克兰也希望与中方开展合作,推进双边经贸合作健康稳定发展。”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