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商会 > 会员之窗
内蒙古黄河能源科技集团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2日 作者:乌海贸易促进会管理员 来源: 浏览次数:

  一、黄河集团基本情况

  内蒙古黄河能源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黄河集团”)是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内蒙古自治区首批循环经济示范企业,内蒙古自治区“双百亿”重点企业,内蒙古自治区首家混合所有制经济示范企业,2012年,企业荣获“内蒙古最值得尊重的公司”,2013年荣获“内蒙古自治区履行社会责任先进企业”,2014年荣获“走向全国的卓越品牌”及“内蒙古自治区民营百强企业第六位”。

ef5fbbf3322e081c6a7106954ca0e2f

  黄河集团自1985年成立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企业自身的不断努力下,现已形成煤炭采选、煤焦化工、发电、建材、冶金、机械加工、物流、金融、绿色农业、旅游等多种产业,具有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循环经济模式。主要形成的三大产业板块有:第一板块煤焦化工:集团优质焦煤储量2亿吨,年产焦煤510万吨、配套洗煤厂入洗原煤600万吨、已形成年产240万吨的冶金焦,11万吨煤焦油、3.14万吨粗苯、10.5亿立方米煤气、发电1.2亿度的生产能力。同时公司不断向煤化工下游产业延伸发展,已与上海宝武炭材料公司合作建成年处理30万吨煤焦油深加工项目;与中国宝安集团合作建成年产5000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中间相炭微球项目)。第二板块冶金建材:与北京建龙集团合作的万腾钢铁公司,目前已形成年产钢材300万吨的能力,远期规划实现500万吨生产规模(包括特种钢)。水泥现有两条日产4800吨熟料生产线,年产熟料350万吨,形成“两线三站”的布局(乌海、包头土右旗、巴彦淖尔市磴口县),可年产水泥800万吨;石灰石储量10亿吨,年产石灰石1000万吨。第三板块燃气物流:铁路物流园区占地面积61.82万平方米,内燃机车4台,自备车皮30列,正面吊及各种装卸设备32台,是集物资仓储、运输、配送、交通、综合服务为一体的现代化大型物流企业。可为千里山工业园区内数十家企业的原料采购和产品外运提供便利的运输条件。城市天然气供应居民用户8万1千户,商业用户362户,供气区域居住人口40万余人。供气区域:乌海市人民政府2011年71号市长办公会议纪要规定,海勃湾旧城区(包兰铁路以东,林荫大道以南,甘德尔河以北)的城市供气由瑞德燃气负责。

  为了可持续发展,集团实施多元化产业支撑发展战略,在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巴彦淖尔市和阿拉善盟,从事酒店、旅游观光、农牧渔业。形成第四板块金融、农业旅游:旅游、种养殖产业发展初具规模,建成耕地、草牧场20万多亩,养殖水面1万亩,万头牛羊养殖基地;建成万泉湖生态旅游度假区,2016年11月28日正式获批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将发展成为集影视、农业观光、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度假区。集团多元化发展过程中还涉足金融行业,参与设立了阿拉善左旗方大村镇银行、乌海千里山河套村镇银行。

  多年来,在政府及各有关部门的大力帮助下,经过企业奋斗拼搏,实力和规模不断发展壮大。现有员工8000多人(含参股公司)。总部位于内蒙古乌海市经济开发区海勃湾工业园区,占地9平方公里,地处“宁、蒙、陕、甘”经济区的结合部和沿黄经济带的中心,自然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

  二、未来发展规划

  1、为实现可持续发展,产业升级势在必行。黄河集团依托现有的煤炭资源基础和完善的循环经济产业优势,不断延伸煤化工产业链条,大力发展精细煤化工产业。围绕合资公司乌海市宝化万辰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规划的年产60万吨煤焦油深加工系列项目产品,积极配合上海宝武集团乌海碳材料产业园建设,终极打造20万吨/年针状焦,特种沥青等项目;与中国宝安集团深圳贝特瑞公司合作拟建全球最大的炭微球石墨化生产基地。

  届时,将推进企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布局优化,摆脱产业同质化,促进产业向高端化、产品向终端化发展,提高产品竞争力。特别是推动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型产业规模发展,全面提升企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实现企业绿色、环保高质量发展。建成内蒙古西部地区煤化工示范基地和新能源新材料研发生产中心。

  2、依托乌海市地处“宁蒙陕甘”经济区的结合部和沿黄经济带的中心的区位优势,契合了国家加快“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战略。加快企业升级发展,夯实循环经济产业基础。与建龙集团就合资公司建龙万腾钢铁加快特种钢材发展,建成200万吨特钢,形成总产量500万吨的生产规模。更好的凸显冶金产业在黄河集团循环经济产业链的优势,增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使企业平稳可持续发展。

  3、集团所属铁路物流园区专用铁路线与包兰铁路相接,109、110国道和京藏高速公路与园区公路贯通,交通运输方便、快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近年来为了顺应产业园区的发展需要,满足周边企业物流需求,企业依托自身优势,本着环保、节能、经济,优质为理念;推动传统物流活动向信息化、数据化方向发展为导向;促进物流相关信息开放共享,夯实“物联网 +”高效物流发展。致力打造成西部地区最大的铁路物流园区。

  ①依托自备车优势。为提高吸引千里山工业园区焦炭外运能力,集团参股购置了1650辆专用焦专敞车,为焦炭外运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全年发运焦炭200万吨以上。

  ②依托集装箱优势。2018年铁路物流园区建成绿色无水港码头和集装箱发运基地,实现“门到门”循环拉运的同时优化产品发运,进一步开展“重到重排”集约运力优势。集团公司经过充分调研,已和天津港、中铁集装箱公司,呼铁局多经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针对到达量逐年增加的实际,规划投资3000万元建设集装箱专用线2条,50*800米站台两座,增加园区到达吞吐量300万吨以上。

  ③依托硬件和服务至上的优势。主要是利用现有硬件条件,精算成本适当降低物流仓储费用,免费为客户提供办公场所、免费食宿,物流园区领导班子成员实行一对一为客户服务制度,实现保量增效。

  ④依托科技和人才优势。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手段积极发展建设“物联网+”物流服务新模式。已和天津港、天津物产,内蒙古交投公司进行对接,共同打造智能化物流信息平台,大力推进“物联网+”高效物流发展,提高全社会物流质量、效率和安全水平。

  4、另外,集团还要以自治区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四季旅游为契机,积极推进旅游产业的发展。所属万泉湖生态旅游度假区目前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按照景区总体规划,着力完善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与服务体系建设,重点推进国家5A级景区创建工作,力争将景区逐步打造成为我国西部生态休闲旅游度假胜地和影视基地。旅游业是朝阳产业,我们要充分发挥旅游产业的综合拉动作用,为集团创造新价值,打造新的增长点。

57f4cc3622892db54cf5706e54d9f59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