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商会 > 会员之窗
国家能源集团煤焦化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5日 作者:乌海贸易促进会管理员 来源: 浏览次数:

  一、公司简介

  焦化公司是国家能源集团为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发展“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战略,进一步加强煤焦化业务板块的专业化管理,加快推进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工作,于2016年12月16日成立的唯一一家煤焦化专业板块公司。

  焦化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认真贯彻国家能源战略,以党建引领企业发展,为企业发展强根铸魂。焦化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建会议精神,积极落实“三重一大”集体议事规则和党委会决策前置程序,真正发挥了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领导作用。

清晨的焦化厂

  二、公司规模

  公司目前拥有炼焦、化工、电力、煤矿、洗选、运输等生产厂19家,员工近5400余人,资产总额156亿元。

  焦化公司坚持生态优先,放眼长远发展。坐落在鄂尔多斯市的神华蒙西煤化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全国第二、内蒙古第一家采用捣固工艺炼焦的焦化企业,开传统煤焦化企业转型腾飞之先河。位于乌海市的西来峰循环经济产业园成立于2005年,是内蒙古地区第一家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全的煤焦化企业,被誉为地区经济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位于巴彦淖尔市的神华巴彦淖尔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1年,是第一家利用境外煤炭资源进行深加工的煤化工企业,距离蒙古国优质煤炭资源最近,在甘其毛都口岸拥有唯一绿色环保的监管区。

焦化厂化产装置

  三、公司四大优势

  焦化公司发挥特有的“四大”优势,全力打造国内一流的煤焦化产业航母。

    1、内外资源保障充足。

  内部资源方面,公拥有一座年产420万吨的优质焦煤矿和国家能源集团分布在内蒙古、陕西、山西等地的煤矿资源及通过海外贸易引入的海外煤炭资源;外部资源方面,正在建设的干其毛都口岸驰恒环保监管区,是该口岸最大的蒙煤入关通道,可充足保障每年800万吨优质焦煤。已经建成的鄂尔多斯巴图塔集装站和洗煤厂,可实现多个煤种的大宗贸易及配洗发运。

    2、物流运输支撑有力。

  公司拥有专业化的铁路运输公司,营业里程130公里。公司所有产品可经工厂装车系统直接装车,从三个方向辐射全国。一是经地铁东乌线、国家能源集团包神、神朔、朔黄铁路,直达天津港、黄骅港装船下水,“铁海联运”到达华东、华南及出口国外;二是经东乌铁线接浩吉铁路,直达“两湖一江”等华中地区客户;三是接国铁包兰铁路,直达西北、华北地区客户;同时,公司物流运输系统可实现铁矿石等产品从天津港、黄骅港中转,经朔黄、神朔、包神铁路到达蒙西及宁夏地区

    3、产业规模独树一帜。

  公司旗下原煤、洗煤、焦化、化工、发电等全部进入循环经济链条,产能规模和产品种类在行业和地区处于领先地位。(每年600万吨焦炭、420万吨原煤、700万吨洗精煤、52万吨精甲醇、18万吨多孔硝铵的产能和每年30万吨焦油厂和8万吨粗苯的深加工能力,拥有一座年发电量2乘200兆瓦的发电厂一座,年进口800万吨蒙古焦、年中转蒙古焦煤1500万吨,可生产一、二、三级冶金焦、主焦煤、高炉喷吹煤、化工煤、甲醇、硝铵、焦油、苯、硫铵等30多种产品)

    4、产品质量管控有方。

  焦化公司高度重视产品质量,珍视市场信誉。公司以市场为导向,为不同需求的客户定制生产差异化产品,科学统筹生产计划,严格控制工艺参数,确保产品源头质量和产量最优;在运输过程中,创新使用焦炭集装箱运输、化产品点对点送货上门等方式,确保运输途中产品损耗最低;在销售服务中,强化与用户沟通联系,主动征询产品使用情况反馈,确保用户满意。

  焦化公司坚守安全理念,守护绿水青山。严格落实安全环保责任,实施安全环保责任制定期考核,营造安全文化氛围,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大力推进重点环保项目建设,认真落实各项环保管控措施,烟气均满足排放标准,废水实现全部循环利用,危废、固废均依法合规处置。

焦化化产装置

  四、企业愿景

  公司先后被评为国家能源集团先进单位、安全环保一级单位、中国煤炭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岗位建功先进集体等……

  潮涌催人进,风劲好扬帆。焦化公司将不忘奋斗初心,牢记能源使命,勇做国家能源安全和“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践行者,勇做国家能源集团煤焦化板块发展壮大重任的承担者。未来,达到拥有可控焦炭资源1000万吨,洗选能力1000万吨,化工产品加工生产能力200万吨,煤焦化深加工项目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口岸仓储物流水平持续加强,朝着国家能源集团安全、清洁、高效的煤化工板块目标全速起航!

1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