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贸促服务 > 法律服务
企业合规的基本问题(7)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0日 作者:乌海贸易促进会管理员 来源: 浏览次数:

  防范体系是为防范合规风险的发生而建立的一套程序体系,可由四大要素组成:

  (1)合规风险评估。具体形式包括定期评估和不定期评估。合规风险评估要求与时俱进,随着公司业务的变化和发展而不断更新,每年度都要定期形成合规风险评估报告,作为建立良好防范体系的证据予以留存。所谓“越是全面越是无效”,风险评估同样要针对合规风险点和重点合规风险领域展开,尤其针对重点风险领域,要进行定期评估。

  (2)合规尽职调查。合规尽职调查根据调查对象的不同可以分为三大板块,首先是客户尽职调查,例如商业银行要调查大额存款客户的背景和存款来源,防止违反银行业监管法规;其次是第三方尽职调查,由于大多数合规风险来自于商业合作伙伴,开展该项尽职调查的目的是为了防止第三方违规祸及母公司;最后是投资并购相对方尽职调查,这同样是为了避免投资或收购带病企业,防范合规风险。

  (3)合规报告制度。尤其是针对合规风险点和风险领域,要保证上下沟通顺畅。一方面,要定期由公司内部的合规部门自下而上进行报告,另一方面,合规部门和最高层也要将合规的政策和程序传达至每一位员工。

  (4)合规培训。可以分为常规培训和有针对性的培训两类。常规培训的对象是不特定人,如一年一度面对全体员工的培训;有针对性的培训是指针对高风险点和高风险领域的部门、员工和上下游第三方的专门培训。合规培训蕴含着责任分担,可以有效切割公司责任、员工责任和第三方责任,以保住母公司为最终目标,及时建立隔离带和防火墙,防止母公司受到牵连。因此,有效的合规培训要求书面记录,还要有所有参加培训人员的签字,必要时还可以录音录像予以存档,为日后应对行政监管调查和刑事调查留存证据。

  识别体系要求公司的合规计划具有雷达预警的效果,24小时防止违规行为的发生,因而又被称为合规风险的预警系统。识别体系主要包括以下几个要素:

  (1)定期合规报告制度。合规报告本身兼具预防和识别的双重功能,根据报告内容的不同,对合规进展、风险领域的报告具有预防作用,而针对违规行为的报告则体现识别的功能,这一过程同样要保证信息上下沟通的顺畅。

  (2)匿名举报制度,即“吹哨人”制度。匿名举报制度有两种模式,一种模式是鼓励企业所有员工、第三方举报违规行为,任何人都可以成为“吹哨人”;另一种模式是建立专门的“吹哨人”制度,由合规部门向各部门、分支机构秘密派驻员工,这些员工只对合规部门负责,成为专门的“吹哨人”。对“吹哨人”要进行高额奖励,也要建立完善的保护体系,保证其人身安全。

  (3)巡回合规检查制度。大型企业的分支机构数量庞大,而且可能遍及全球,因此需要总部指派合规官进行巡视和调研,发现新的风险点和违规行为,及时督促其加以整改。

(来源:“中国法律评论”微信公众号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