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贸促服务 > 法律服务
企业合规的基本问题(8)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0日 作者:乌海贸易促进会管理员 来源: 浏览次数:

  应对体系是指违规和犯罪行为一旦发生,企业及时应对处理合规引起的危机。应对程序一般包括五个要素:

  (1)及时进行合规内部调查。企业需要聘请外部律师介入,对违规行为发生的原因、规章制度的漏洞和责任人展开全面调查,向监管部门和调查部门呈交内部调查报告。

  (2)有效的配合调查。企业尤其要注意避免实施销毁账目、硬盘等阻碍调查的行为,禁止和员工建立攻守同盟,有效的配合调查强调合作的理念,这同时也是合规的前提。

  (3)及时报告合规体系的漏洞以及合规计划的缺陷和不足。

  (4)及时奖励发现违规的自然人,并惩戒实施违规行为的自然人,必要时交由司法机关处理。合规的生命就在于交出自然人,放过企业,其所体现的正是市场经济的交换法则。中兴公司无效合规的原因就在于应对体系失效,只有及时惩罚责任人,才能显示企业治理公司的决心,才能消除再次实施违规违法行为的人的基础。

  (5)建章立制,完善合规体系。只有建立了有效的应对机制,才能真正建立有效的合规程序。

  综合来看,有效的合规计划构成了相对封闭的完整体系,也被视为公司自我治理的有效方式,大大节省了外部行政监管和行政调查资源。行政监管机关也因此给予企业轻缓处罚的奖励,以激励企业自我调查、主动进行合规体系的完善。一个公司只有意识到建立合规体系的重要性,并且主动进行自我革命,发现违规行为和违规原因、找到合规漏洞,才能有效完善合规体系,实现企业的自我治理,这也成为合规在全世界兴起的一个重要原因。

(来源:“中国法律评论”微信公众号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