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投资促进 > 投资项目
前8个月我国进出口同比增长10.1%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7日 作者:乌海市贸易促进会 来源:经济参考报 浏览次数:

  9月7日,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7.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0.1%。其中,出口15.48万亿元,增长14.2%;进口11.82万亿元,增长5.2%;贸易顺差3.66万亿元,扩大58.2%。

  “前8个月进出口增速达到了10.1%,实现了稳定增长。”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说,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外贸发展环境,我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出台稳外贸系列政策,推动外贸稳大盘、扩优势、增活力。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周密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前8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依然保持两位数增长,尽管与前7个月的增幅相比略有下降,但在全球贸易出现较大不稳定的情况下,这一表现仍是非常突出的。

  从当月数据来看,8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3.71万亿元,增长8.6%。其中,出口2.12万亿元,增长11.8%;进口1.59万亿元,增长4.6%;贸易顺差5359.1亿元,扩大40.4%。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8月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速有所放缓,主要受全球需求放缓和去年基数抬升影响。

  周茂华同时提出,但8月出口规模仍高于趋势水平,用人民币计价,出口继续保持两位数,反映外贸出口并不弱。他进一步分析,从结构看,外贸出口结构持续优化,机电产品出口维持较高景气,我国外贸出口韧性足。

  周密也指出,从贸易方式、贸易伙伴到市场主体,前8个月外贸呈现一系列结构亮点。

  具体来看,一般贸易进出口两位数增长、比重提升。前8个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17.55万亿元,增长14.1%,占我外贸总值的64.3%,比去年同期提升2.3个百分点。同期,加工贸易进出口5.48万亿元,增长3.5%,占20.1%。此外,我国以保税物流方式进出口3.33万亿元,增长9%。

  对东盟、欧盟和美国等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增长。前8个月,东盟为我第一大贸易伙伴,我与东盟贸易总值为4.09万亿元,增长14%,占我外贸总值的15%。欧盟为我第二大贸易伙伴,我与欧盟贸易总值为3.75万亿元,增长9.5%,占13.7%。美国为我第三大贸易伙伴,中美贸易总值为3.35万亿元,增长10.1%,占12.3%。韩国为我第四大贸易伙伴,中韩贸易总值为1.6万亿元,增长7.8%,占5.9%。

  “这些充分说明我国外贸具有强劲韧性和相当强的实力。”周密说。

  周茂华认为,在海外需求放缓前景及去年高基数影响下,外贸出口同比存放缓压力,但我国外贸出口仍保持韧性。“国内疫情防控常态化,物流、产业链供应链基本畅通,纾困助企政策有助于缓解外贸企业经营压力,外贸企业提质增效积极应对海外高通胀等挑战,我国外贸出口仍具优势。”

  另外,进口有望逐步改善。周茂华分析,主要是国内进一步出台扩内需接续政策组合拳,消费、投资需求稳步恢复有助于带动进口需求改善。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